导入数据...
四川理工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7日
  查看:406
  来源:

各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教育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定于2018年4月至7月举行四川理工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须以创新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参赛团队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奖的项目可报名参赛。

2.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

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的创新创业项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申报其他符合条件的组别),其他高校也可申报本组。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三、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 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本次大赛将举办主体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主体赛事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赛道,奖项专设。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四川省大赛文件等附件)。

四、赛程安排

1.报名阶段:4月25日---5月20日。报名方式:项目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加入QQ群347167024。同时登录中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注册。

2.创业方案(项目计划书)确定阶段:5月7日---5月20日。完成创业方案并上传至中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

3.学校评审阶段:5月21日---6月15日。学校组织专家对报名项目进行评定,学校评定校级一、二、三等奖,由领导小组确定推荐参加省级大赛项目。

    4.学校组织专家修改推省项目创业方案阶段:6月16日7月10日。学校组织企事业代表、优秀校友、校内专家对创业方案全面优化。对项目组成员“项目展示及答辩”进行专题培训,邀请投资人对项目负责人模拟“投资人面谈”。

    5.学校完成推省项目的网络确认:7月15日。

    五、大赛要求

    根据省教厅要求,我校作为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参赛项目报名数不低于300项,学校已将组织参赛列入各二级学院2018年本科生培养与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宣传、动员并组织学生报名参赛。

    二级学院负责本专科学生的宣传、动员、指导,研究生部负责研究生的宣传、动员、指导,招就处负责已毕业学生的毕业信息梳理,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团委负责项目的孵化指导,教务处、大学生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学生处、团委配合二级学院负责在校学生的宣传、动员、指导。每个团队指导教师1-2名,每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不超过2项。

    六、大赛机构及联系方式

    1.四川理工学院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导小组

组长:颜杰

成员:教务处、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学生处、团委、招就处、研究生部、人事处、计财处、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相关领导。

职责:负责“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宣传、组织、参赛队伍的遴选与推荐工作。

2.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办公室联系电话:0813-5505835 ,QQ群:347167024。职责:负责大赛的日常管理,信息汇总,信息发布,联系、服务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省组委会的联络等。

3.成立学校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赛领导小组成员及企事业负责人、优秀创业校友、创投风投机构组成。职责:负责项目的评审与推荐工作。

 附件:四川理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四川理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附件1:四川理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0.01M)[下载]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