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学院领导机构设置联系方式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1965年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的腐蚀与防护、高分子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材料腐蚀与防护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其中腐蚀与防护本科办学规模位列全国第一,同时建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是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优势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充满爱心、积极向上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近百人,其中教授17人,博士学历教师占比超过70%,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四川省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委、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人才、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盐都百千万英才等专家20余人,曾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四十周年贡献奖优秀科研团队、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等集体荣誉。

学院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建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设置了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腐蚀与防护、金属材料两个专业方向,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并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建设有《金属腐蚀理论与腐蚀控制》、《防腐蚀工程创新创业实践》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

学院坚持科研强院战略,建有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特种炭石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四川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等学术科研平台。近年来,承担有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四川省科技厅等各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发表学术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20余项,编写教材与讲义18部。学院与国家炭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元利化学集团、四川能投川化集团、四川友华集团等省内外大型骨干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0余项,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30余项,2022年被四川省科技厅授予省级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平台。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定期选派学生到兄弟高校进行交流学习。近年来,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余项,在全国金相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5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省级部奖40余项。构建了“1235”考研工作机制,研究生考取率近40%,位列学校前茅。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毕业后在材料领域从事新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等工作,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涌现出众多优秀校友特别是在腐蚀与防护行业培养了近2500名毕业生,被业界誉为腐蚀与防护人才培养摇篮

在未来的发展征程,学院将秉承三线建校的初心使命,弘扬西迁652精神,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勤奋求实,追求卓越,以高水平教学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